华东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为国育英才”作为使命,将拔尖学生培养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引擎。学校在“创造教育”理念下,早在1980年代就开展了“学习优秀生”探索自此之后,不断探索拔尖学生培养的模式创新。先后建设6个国家文理科基地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与中科院相关院所联合举办4个理科“菁英班”、全面启动拔尖学生培养2.0计划。2019-2021年,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地理科学、心理学、生物科学、化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等10个基地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生物科学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

        为推动华东师范大学早日建成引领育人创新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探索“卓越学术”“卓越育人”“通识课程”三大纲要率先落地,树立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卓越育人新范式。2022年4月,学校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构筑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特区,建设虚实结合、机制新颖的开放共享平台--卓越学院。

        卓越学院确立并突出马克思提出的“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根本理念,肩负育人使命,积极探索示范,培养“未来领军型的卓越英才”,变革教育教学与科研思维、落实卓越育人理念,以“聚焦、交叉、颠覆、进步”为策略,以卓越学术融合卓越育人,先行通过卓越人才的培养,打造卓越学术、卓越育人改革试验特区。

        特区是探索性的虚实结合的虚体运行平台,机制上强调开放流动、共享竞争,依序重点实行高水平的研究型本科教育、卓越的研究生教育、颠覆性的创新创业实践与学术研究。以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个性而卓越的发展为目标追求,探索建立新的育人标准、育人模式、课程体系,引领全校人才培养模式迭代更新。逐渐由本科专业拓展到对应的研究生学科,探索并建立新的面向卓越、师生共进的教育与研究形态,探索实现学术研究在国际上的原创引领,对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制约国家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以形成师大特色、中国领先、影响世界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