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未来领军英才卓越学术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312

各拔尖基地、各相关学生: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学院建设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卓越学院学生提供全员参与学术训练和接受高质量学术指导的机会。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学院设立“未来领军英才卓越学术计划项目”,项目包含“卓越学术进阶项目”和“卓越学术培育项目”,现启动2022年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卓越学术进阶项目(以下简称“进阶项目”)

1.建设目标

进阶项目是为卓越学院学生开设的科学研究提升计划项目,鼓励学生在已完成的科研项目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攻克科学难点问题,提升研究质量并加强成果转化。该计划今后与“拔尖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统筹为一个项目。

2.申报条件

①项目申请必须基于已结题的“2019-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曾是项目负责人或项目参与人均可,其中国创和市创项目结题成绩为“优秀”或“良好”、校创项目结题成绩为“优秀”。

②项目负责人必须为卓越学院在校大一到大三本科生,或已录取为我校研究生的卓越学院大四本科生。项目负责人需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学术训练经历,在申报时应没有同期在研的其他科创项目。

③项目指导教师1-2名,可以是学校和科研院所副高及以上的教师、研究人员,也可以是合作企业的中层骨干、技术人员。

④研究选题应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重点支持基础学科前沿、新兴与交叉学科、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等领域,可参考卓越学院网站提供的《Science》、中国科协发布的重大科学问题:https://zyxy.ecnu.edu.cn/zdkxwt/list.htm

3.申报流程

学生个人申报

项目负责人填写立项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于107日(周五)前将电子版提交至所在院系(需有指导教师签名)。

拔尖基地资格审核

各拔尖基地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核,2022108日(周六)1630前将申报书(附件1)、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统一发至邮箱:zyxy@ecnu.edu.cn,申报书以拔尖基地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命名。

③学校评审

10月初由卓越学院组织专家答辩评审和公示后立项资助。

4、组织实施

①项目资助额度平均为1.5-2万元/项,周期一般为1年,项目经费由卓越学院统筹校内外各单位予以保障支持。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参照财政部、教育部联合颁发的《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财教〔2021283号)文件的相关规定。

②项目的实施过程包括立项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由卓越学院联合各拔尖基地负责组织管理,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③结题评估不以项目成果作为评判唯一标准,注重学生对于成果或失败结果的分析及改进的过程。

二、“卓越学术培育项目”(以下简称“培育项目”)

1.建设目标

培育项目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的基础科研探索与训练,随时支持有奇思妙想的学生开展学术研究,保证卓越学院学生在校期间拥有100%参与学术训练的机会。

“卓越学术培育项目”申报为每年常规工作,纳入各拔尖基地常态化运行,今后如无变化不再通知。

2.申报条件

①项目负责人必须为卓越学院在校大一到大三本科生,及已录取为我校研究生的卓越学院大四本科生。项目团队一般不超过5个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织研究团队。每位同学每学年限申报1个项目,项目未结题前不能申报新项目。

②项目指导教师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职称,且应具有2年以上教学科研工作经历。项目第一指导教师一般应为校内教师,允许学生跨专业、跨校选择指导老师。每位指导教师每学年度指导项目数不得超过3项。

③项目选题应聚焦基础学科前沿,可参考卓越学院网站发布的学术导师名单及其可供学生参与的学术研究问题:https://zyxy.ecnu.edu.cn/xsds_36124/list.htm

3.申报流程

①学生个人申报

学生参照卓越学院学术导师提供的研究课题或自选研究主题,撰写立项申请书,自行寻求包含除指导教师外至少2位副高级及以上教师的同意立项意见及签字,通过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交立项申请书(附件3),系统立项批次选择“2022年度卓越学术培育项目申报”,操作指南见附件4

拔尖基地审核立项

培育项目不限制立项受理时间,所在拔尖基地在系统中审核通过后随即立项。项目纸质版材料留各拔尖基地存档。

③卓越学院备案

卓越学院每年根据系统审核情况统计各拔尖培育项目立项数量,纳入当年该院系的国创、市创、校创项目立项指标。

4、组织实施

①培育项目资助额度平均为1500/项,立项经费由拔尖基地统筹基地建设经费支持。

②培育项目由各拔尖基地负责过程性指导与管理,所有项目立项后均需参加各学院每年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培育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请同学把握好立项时间),分流后评定为国创、市创、校创,纳入学校大创管理体系运行,资助经费统一按学校资助标准补齐,分流考核不合格的项目停止继续支持。

烦请各拔尖基地指定一位“未来领军人才卓越学术计划项目”管理员,提供电话及邮箱,便于后续联络、管理。

附件1-4.zip 

此项工作联系人:

姚如佳,54344712;郭源源,54343051zyxy@ecnu.edu.cn


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学院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