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华东师范大学师生见面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23

1月8日下午,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华东师范大学师生见面会在云端顺利开展。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孟钟捷,2023年英才计划导师及执行导师、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华东师范大学学科助教以及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共110余人出席本次见面会。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超主持。

会议伊始,孟钟捷处长对本年入选英才计划的学员表示祝贺。他强调中学生英才计划是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学院重点建设内容之一,旨在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长周期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入选的学员能够志存高远、解放思维、实干笃行,以身边的大师为坐标,强化思维与能力的训练,积极主动努力成长为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希望加入的导师能够兴趣牵引、因势利导、言行示范,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在体验科研进程中坚定学生科学志趣,早日肩负起将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回顾了上海英才计划在过去9年取得的显著培养成效。她表示英才计划上海市管理办公室整合了科协、学会、高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为英才计划学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高质量的学习平台。希望同学们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科学家潜质,锻造科学家品格,将个人追求与民族复兴大任结合在一起,求真务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敢于提出新问题、探寻新路径,打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随后彭超副处长主持导师聘任环节,并现场宣读2023年英才计划导师名单。华东师范大学组建了一支由长江学者、杰青、优青带头,在基础学科领域做出杰出学术贡献、拥有丰富学生指导经验的高水平导师团队。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愕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刘治国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两位导师强调英才计划培养的核心在于提升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以及科研能力,而非功利化的培养证书,需要结合中学生特点,注意培养方式和方法,以兴趣为导向着眼学生长远发展。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史乐琦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进入英才计划的初衷以及未来工作计划。

 

紧接着,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同时也是本次英才计划的导师钱卫宁教授为英才计划学员带来了一场“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识讲座,从网页排名到大数据和互联网经济展开,以人类思维和学科发展的角度去学习认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展示用信息技术创新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从计算机学科所特有的编程思维、系统思维、数据思维、AI思维开始,帮助学生构建形成更高层次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批判性思维乃至创造性思维。

 

会后,学生与导师分组交流后续学习研究安排,为英才培养奠定良好开端。据悉华东师范大学从2022年开始启动中学生英才计划,覆盖学科拓展到数、理、化、生、计算机5个学科。学校完善顶层布局,纳入卓越学院确保英才培养高标准;坚持名师引领,20名学术/育人高水平导师团队言传身教奠定培养高起点;兴趣导向,因人施策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项目牵引,坚持做中学实践锤炼体验科研过程;资源汇集,开通校园卡、实验室等权限,帮助英才学员全方位感受大学学术、学习氛围。首届20名英才学员的学术志趣、学术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获得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中国青年物理学家-CYPT比赛二等奖,上海中学杯科技论坛二等奖,申请中国发明专利、研究入选2022年科学T大会,入选ISEF国际冬令营选拔等诸多成绩。